Tuesday, March 23, 2010

你要魚,還是要釣竿?

有個老人在河邊釣魚,他的技術很好,不一會兒的功夫就釣上了滿滿一整簍的魚。

一個小孩看見了,感到羨慕不已,於是便坐在老人身邊,陪他一起釣魚。

老人見這個小孩長得很可愛,想要送給他一個禮物,便問小孩:

「我可以把我釣上來的魚送給你,

也可以把我手中的釣竿送給你,

你自己選一個吧!」

如果這是我們的小孩,我們一定會教他要選擇釣竿,不要選現成的魚。

理由很簡單:擁有釣竿,他這一輩子都可以有釣不完的魚;

但是選擇魚,魚吃完以後就什麼都沒有了。

是的,對孩子而言,這樣的觀念是正確的。

因為我們大人在給他釣竿的同時,一定也會教會他釣魚的技術。

所以,我們總是想當然爾的認為:擁有釣竿,就一定釣得到魚。

然而,事實真的是這樣嗎?

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,你會選擇魚,還是釣竿?

這個問題就好比問你是要當負責開創的公司老闆,還是每個月領人薪水的員工。

每個人都想要擁有釣竿,都想要擁有一家不斷創造利潤的公司。

但若你缺乏了釣魚的技術,缺乏了當老闆應有的專業素養,

那麼,就算擁有再多的釣竿也照樣釣不到魚,

就算當了老闆也依然賺不到錢,不是嗎?

釣竿易得,釣技難求。

如果不能當一個技術高超的釣魚者,

那麼,當個知足常樂的吃魚人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,

總比放棄眼前的魚,選擇了釣竿卻又釣不到魚的人要來得好。

那些空有滿腦子的發財夢,卻不知道自己究竟有幾兩重的人就像是這樣。

他們以為選擇釣竿是比較有遠見的做法,

所以他們寧可繼續作夢,也不願意「屈就」於眼前現有的魚,

結果到頭來什麼也沒有。

每個人都知道做事切忌眼高手低,

但是我們卻常常只看得見事情的表象,沒有看見其背後所蘊含的真義。

因此,在做每個決定之前,除了問自己「想」怎樣之外,

我們更應該要問自己「能」怎樣。

清楚知道自己究竟有多少能力的人,比較容易成功。



P.S.這是我好多年前寫的一篇文章,走過來時路,回首一看,更覺得"人貴自知"這句話真的好重要!

我想,一邊琢磨釣魚技術,一邊吃魚的人生, 才是最適合我的!

No comments: